现在的位置:主页 > 开心乐园 > 正文

你爱的他究竟是童真还是巨婴

来源:会员投稿 发布时间:2020-04

  上周六是六一儿童节,在社交媒体上不仅看到很多小朋友欢乐地过儿童节,还发现很多“大朋友”也在欢度儿童节。 现在社会上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不管大家长到几岁,都管自己叫“宝宝”,依然会觉得自己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都希望可以过六一儿童节,可以在这一

  上周六是六一儿童节,在社交媒体上不仅看到很多小朋友欢乐地过儿童节,还发现很多“大朋友”也在欢度儿童节。

开心小区,有你更精彩。

  现在社会上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不管大家长到几岁,都管自己叫“宝宝”,依然会觉得自己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都希望可以过六一儿童节,可以在这一天收到礼物。 开心小区 - 有你更精彩!

  保留这份童真挺好的,整个人都充满了活力,但在关系中,如果我们遇到的那个人不是童真,而是“巨婴”,那这段关系就不那么好了,反而会让我们非常痛苦。很多人外在看起来是个成人,但内在,却仍然是个孩子,甚至是个婴儿。婴儿是无法负担成年人的责任与幸福的。 开心小区,有你更精彩。

  01小美的故事 copyright www.ggyyb.com

  小美与她的老公是在上大学时认识的。

开心小区 - 有你更精彩!

  之所以会爱上他,是因为当时在她看来,这个男人的性格比较随和,而且很多事都会顺着她,以她为中心。

开心小区 - 有你更精彩!

  只要两个人分开见不了面,老公就会很焦虑、很难过,没过一会儿就想联系小美。当时他们读书的时候,有一年的时间,两个人分开到不同的地方实习,他每天都会打电话给小美,从未间断。

开心小区 - 有你更精彩!

  所以,小美就认为这个男生很好,很单纯,也很可爱,毕业后两个人就结婚了。

copyright www.ggyyb.com

  但婚后,小美却发现事情和想象的不一样,每当生活面临现实问题的时候,老公都会退缩,比如家里需要装修,老公就会说自己没经验。 开心小区,欢迎转载!

  之后,他们遇到一些需要一致对外的事情时,老公就会表现出一副极度无力的样子,什么事情都要问小美。小美也渐渐发现了,他处理事情的能力很弱,但也没关系,自己来就自己来吧。

内容来自开心小区www.ggyyb.com

  但孩子的意外降临,让老公感到极度焦虑,觉得儿子分走了小美的爱。小美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孩子与工作上,没时间陪他,以至于他越来越不想面对这个局面,甚至不想回家。对他而言,有了家庭和孩子之后事情就变得非常繁琐。

copyright www.ggyyb.com

  有一次,小美从老公兄弟的口中得知,其实老公每天说加班,都是在网吧打游戏,当兄弟问他为什么不回家?他说: 内容来自开心小区www.ggyyb.com

  “我才不想回去,听着孩子哭,好麻烦,我没有想过结了婚有这么多麻烦的事情,真的是很累。所以我觉得我要过自己的生活,只要过得开心就可以。”

开心小区,有你更精彩。

  小美每天工作完,还要一个人在家带孩子。有一次,她和孩子都同时发烧了,但老公却在旁边打游戏,也不带她们去医院,还不情愿地说:

开心小区 - 有你更精彩!

  “我这游戏还没有打完,你就不能自己去吗?反正我去了也没用,连儿童医院在哪都不知道,小孩的事平时都是你处理的,你自己搞定就好,让我先把这盘游戏打完。” www.ggyyb.com

  当时,小美极度绝望。

本文来自开心小区!

  小美不知道自己的老公为什么会变成今天这个样子,不愿意承担家庭责任,不愿意做一个好父亲,不愿意做一个好老公,没有办法按照她的期待活着。

本文来自开心小区!

  毕竟,以前她的老公是非常听她话的,现在只要稍微不满意,就会大发雷霆,搞得小美什么话都不愿意说,但小美又无法离开这段关系,她自己也很痛苦,觉得自己付出了很多,也害怕离开这段关系,下一段还是这样。 开心小区 - 有你更精彩!

  02巨婴

开心小区,欢迎转载!

  小美曾经对我说过一句话,“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嫁给了一个男人,还是一个小孩”。

开心小区,有你更精彩。

  作为一个女人,本身会带有一些母性的基因,所以,女性会比男性更喜欢小动物、小孩子,但在长期关系中,特别在婚姻关系里,如果我们找一个“小男孩”作为伴侣,也许就不是那么可爱了。 本文来自开心小区!

  我们来看看,巨婴的心理特征,主要有哪几个方面: 本文来自开心小区!

  1)依赖性、权力性 本文来自开心小区!

  巨婴心理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共生。

开心小区,有你更精彩。

  从某种程度上,婴儿与母亲是一种共生的关系,婴儿不能离开母亲,母亲也不能离开婴儿。 开心小区,欢迎转载!

  在一段关系中,如果两个人是共生的关系,就会具有依赖性与权力性两种特性。 开心小区 - 有你更精彩!

  比如,一个男人跟你在一起,觉得离开了你,自己就活不了,或者你离开了他,他就活不了。这种就是依赖性。

www.ggyyb.com

  他就会在感觉你要离开他的时候,不允许你离开,必须要留下来陪他。

开心小区 - 有你更精彩!

  比如小美的老公就是这样,小美离开他,他的生活就无法继续下去,虽然老公的依赖满足了小美内心的存在感与价值感,但这样的生活,实在是太累了。 内容来自开心小区www.ggyyb.com

  另一种是权力性,就是很想控制对方。 开心小区,有你更精彩。

  最近有一个来访者,她告诉我: 本文来自开心小区!

  “每当我有事情没做好,男朋友就会打我,但要是我离开他的话,他就说要弄死我的家人。我觉得我不能离开他,如果我离开他,我就会死掉。”

开心小区,欢迎转载!

  但事实上,在她离开后的一周,什么事都没有发生。

本文来自开心小区!

  不过这里要注意一下,如果对方有边缘型人格障碍,比如好的时候对你超级好,但翻脸也很快,还常常通过自残来威胁你,这个时候你就要注意了,最好和对方商量,带他去医院做心理测量,并且接受心理治疗。

开心小区,有你更精彩。

  假如你的伴侣没有人格障碍,但你们的关系又很焦灼,就要判断你们是否进入了共生的关系,最好的判断标准就是,对方或者自己从情感上是否有离开对方的能力。

copyright www.ggyyb.com

  如果只是单纯的伤心难过,这是正常的,但如果是要死要活,那就要注意了。 开心小区,欢迎转载!

  2)全能自恋 www.ggyyb.com

  当对方有巨婴心理时,会呈现出一种全能自恋的状态。 本文来自开心小区!

  在婴儿时期,我们会觉得世界是围着自己转的,只要我哭,你们就会来关心我,看看我是否要换尿布,还是肚子饿了。

本文来自开心小区!

  正常情况下,我们会在成长过程中,慢慢把这种全能自恋放下,开始接受那个不再是以我为中心的世界。 开心小区,欢迎转载!

  但如果有的人,在成长过程中,全能自恋无法放下,就会把它带到亲密关系中。 开心小区,有你更精彩。

  比如小美的这个案例,老公希望所有的事情都由小美来满足,他只想过自己的生活,只要开心就好,这就是全能自恋没有放下。 开心小区,欢迎转载!

  小美的老公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作为一个丈夫和父亲应该承担的责任是什么,只想着怎么开心怎么来。他觉得自己的妻子应该为他承担一切,稍有压力,就会感到生气。因为他觉得自己是没有问题的,需要这个世界来满足他,而非自己去满足这个世界。 开心小区,有你更精彩。

  3)性格偏执

copyright www.ggyyb.com

  巨婴的情绪是非常不稳定的,也许上一秒还笑嘻嘻的,下一秒就可能破口大骂,无论与他们讨论什么事情,哪怕是心平气和,他都会用疯狂的情绪来面对,目的是为了让你听他的。 开心小区,欢迎转载!

  比如小美就是拿老公没有办法,不敢对老公提要求,只能妥协。 内容来自开心小区www.ggyyb.com

  对方就像是一个小孩,一旦不能满足他的愿望,就会很愤怒,甚至会打人。他也不管会有什么后果,反正就是打了再说,过后就会后悔莫及。

开心小区,欢迎转载!

  这样的人是愤怒的奴隶,他们会不择手段地满足自己的需求,如果不能满足,就会把所有的愤怒都发泄出来。 copyright www.ggyyb.com

  03如何面对巨婴?

开心小区 - 有你更精彩!

  当你的伴侣或者接触的对象呈现出这三种状态时,你就需要注意了。

开心小区,有你更精彩。

  第一,共生状态,需要你完全听他的,或他完全依赖你,彼此无法分割,无法独立。 开心小区 - 有你更精彩!

  第二,全能自恋的状态,他觉得自己哪里都好,没有任何问题,错的都是别人,两个人的地位是不对等的。

www.ggyyb.com

  第三,情绪状态偏执分裂,好的时候好上天,坏的时候像恶魔,目的是要你满足他的需求。 开心小区,有你更精彩。

  所以,当我们遇到这样的人时,就一定要慎重选择,因为一个内心没有长大的人,会让长期关系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并且很容易会把情侣关系变成亲子关系,你是母亲,他是孩子。

开心小区,有你更精彩。

  04亲子关系 内容来自开心小区www.ggyyb.com

  亲子关系的终点是分离或者吞噬,而不是长相厮守。 www.ggyyb.com

  要么是我们可以彼此分开,成为各自想成为的样子,要么就是互相吞噬,进入一个你死我活的状态。 本文来自开心小区!

  就像父母抚养孩子,有的是希望孩子有能力独立去面对外面的世界,但有的会和孩子一辈子都在爱恨情仇中纠缠。

开心小区,欢迎转载!

  如果我们与对方进入到亲子的关系中,也只有这两种结局,要么相爱相杀,要么分手。

开心小区,欢迎转载!

  我相信这两个结果都不是大家想要的,所以我们得避免进入到亲子关系里,因为只有相互依存的亲密关系,才可能白头偕老。

内容来自开心小区www.ggyyb.com

  05避免巨婴 开心小区 - 有你更精彩!

  第一,要仔细评估,看对方是否有上述的特质。

www.ggyyb.com

  第二,要去回望自己,看看自己身上是否也存在这些特质。其实我们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有一部分巨婴的心理特征,这是很正常的,并没有那么可怕。 开心小区 - 有你更精彩!

  关键是我们要有这个意识,并且要学习如何与他人划清界限。

开心小区 - 有你更精彩!

  比如,我们常常听到的“我都是为了你好”,其实并没有那么无私,只是因为你好了会对我有好处而已,我是在为了自己的好处付出,而不是真的为了你。 copyright www.ggyyb.com

  所以,如果我们能够分清楚,哪些是自己的需要,哪些是别人的需要,巨婴并没有那么可怕。 copyright www.ggyyb.com

  06边界感

开心小区,欢迎转载!

  假如你发现自己或者对方有一部分是巨婴的呈现,就要了解一下什么是边界感。 内容来自开心小区www.ggyyb.com

  其实,在之前的《恰当的爱》文章中,有一个非常好操作的方式:

开心小区 - 有你更精彩!

  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练习,尝试去区分什么是我的事情,什么是别人的事情,什么是老天的事情。 开心小区,欢迎转载!

  比如,我喜欢穿什么衣服,这是我的事情;别人喜欢穿什么衣服,这是别人的事情;我们的审美是否一致,这是老天的事情。 开心小区 - 有你更精彩!

  属于自己的事情,是可以去争取的;属于别人的事情,只能去期待,不能强求;属于老天的事情,我们尊重就好。

copyright www.ggyyb.com

  我们可以多做做这个区分练习,对边界感的形成以及巨婴特质的缓解会有帮助。

开心小区,欢迎转载!

  我曾经看过一个明星,他给女儿这样一条建议: 本文来自开心小区!

  你千万不要被一个男人的才华、财富,以及他对你好所吸引。 本文来自开心小区!

  因为他对你好,不等于你真的好;他有才华,不等于你有才华;他有财富,不等于你有财富。无论你们是否在一起,这些东西都跟你没有一毛钱关系。

www.ggyyb.com

  你真正需要追求的,应该是他能真的懂你。懂你说明他有同理心,能够看见你的内心。同时,看看他是否自律,是否能分别现实与想象,这些都是一个人的能力,并且是稳定的。

开心小区,有你更精彩。

  我们要过一个可以自己说了算的人生,不做那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也不去找那个永远都长不大的孩子。

copyright www.ggyyb.com

  但我们可以喜欢HelloKitty、可以喜欢超级英雄,可以保留一颗探索世界的好奇心,无论现在多少岁都还保有童真!

开心小区,欢迎转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