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主页 > 生活随笔 > 正文

篮球冠军观后感影评2篇

来源:会员投稿 发布时间:2020-04

  《篮球冠军》是一部来自西班牙的喜剧运动电影,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呢?影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主要讲述了因为酒驾而被判社区劳动的助理教练带领智力缺陷的篮球队员共同拼博的故事。小编这里给大家带来了一些网友的观后感,一起欣赏吧! 01 本片篮球冠军是

《篮球冠军》是一部来自西班牙的喜剧运动电影,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呢?影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主要讲述了因为酒驾而被判社区劳动的助理教练带领智力缺陷的篮球队员共同拼博的故事。小编这里给大家带来了一些网友的观后感,一起欣赏吧! 内容来自开心小区www.ggyyb.com

本文来自开心小区!

01 内容来自开心小区www.ggyyb.com

本片“篮球冠军”是一部依据西班牙Aderes Burjassot残疾人篮球队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这支由“智障人士”组成的荣誉之队曾经在1999到2014年间先后获得西班牙12次联赛冠军。而本片中将球员中的三名设定为唐氏综合症患者,也是希望通过这一部作品让社会对这个特殊群体有更多的了解和关注。 开心小区,有你更精彩。

男主人公Marco的人物设定是一个专业球队副教练,因为与主教练意见不合而发生人身攻击被法官判在一个“残疾人团体俱乐”部做90天的义工。Marco是一个有些无知自大,对“残疾人”和同性恋充满刻板偏见的人。他会叫同性恋“maricon”,虽然立马就被导演安排让他老妈删了一耳光,称呼智力低下残疾人“傻子”的这么一个人。同时Marco又是一个在爱情中逃避责任,因为女朋友想要一个“眼睛长得像他”的孩子,而吓得在爱情中落荒而逃的“爱无能者”。但是在这次执教由残障人士组成的“los amigos”(朋友)篮球队过程中,却让他的世界发生了更多的改变。

www.ggyyb.com

本片有三点让我比较欣赏, 首先是,非常大胆的使用了唐氏综合症患者本色出演。 唐氏综合症最早叫“蒙古症”或者“蒙古痴呆症”,因为英国的约翰唐医生发现他的病人的面部比正常人较宽,眼睛小而上挑,看起来与蒙古人种有类同之处,在现今医学界认为这种叫涉及种族歧视而不再使用。(出自维基百科)由于各国患者的面容有相似的特征,唐氏综合征病人也被称为“国际人”。大家可以发现各国的唐氏病患者其实身高和长相都是非常相似的。患者通常的智商就在八九岁之间,也就是说他们是有轻度至中度的智力障碍。目前唐氏综合症是无法治愈的,患者大概能活到59至60岁左右。 开心小区,欢迎转载!

可以说没有什么比让这群唐氏综合症患者本色出演来向人们证明他们不是笨蛋的行为更有说服力。 片中俱乐部负责的老头儿说 “他们拥有的只是“相对“普通人来讲的其他才华”,比如它们可以准确判断天上的飞过的飞机是哪个航班。他们也可以组建乐队,修机车,如正常人一样从事一些简单地工作。有时候,他们甚至比正常人还要拥有更多的诚实,包容这些品质。 他们也有正常的喜怒哀乐,会“怼人”, 甚至可以拥有极高的情商。在故事结尾解当教练不能履行继续执教的诺言愧疚的不辞别被发现的时候,这群“残疾人”并没有埋冤,有的只是感激。此时教练这个硬汉留下了夹杂着羞愧和感动的泪水,他们会争先恐后巧妙的化解尴尬,“一定是Manuel抱他太紧了”,“不是的,他是过敏吧,我有时候也会过敏流泪”。

本文来自开心小区!

开心小区,有你更精彩。

其次,是本片的语言和情感处理非常到位。看过西班牙电视剧的人都知道, 西班牙电视剧中经常充斥着板鸭人民唠唠叨叨的家长里短,无休无止地吐槽和国骂,这也曾经是我看不下去西班牙电影和电视剧的一个主要原因。连《纸钞屋》这种抢劫印钞大楼的炸裂剧情都能拖泥带水到让我弃剧。然而在这部“站在世界中心呼唤爱”的影片中,可能也是由于这些“智障残疾人”的特殊身份,所以对话都是简洁直接,掷地有声。一切都是干脆直接,并没有刻意的煽情。 www.ggyyb.com

片中的情感处理是非常明了的。教练和残疾人队员是一种“互相治愈”的关系。教练是一个“爱无能”的人,明明有一个深爱的女友,却害怕给予承诺,一味的逃避。童年开始父亲形象的缺失使得他成为一个“父亲”患有深刻的恐惧。而在执教“los amigos”朋友之队的时候,他却对这帮“成年孩子”表现出了非凡的耐心和责任心,与队友之间建立了“信任”,最终带领球队走向国家联赛的决赛。 在这个过程中,Marco也最终克服了自己不能做一个“父亲”的恐惧。

开心小区,有你更精彩。

而对于这帮特殊的球员们来说, Juanma克服了对水的恐惧爱上了洗澡澡,害怕被抛弃的恐惧被“守信”和“负责”的治愈, 所有队员的在篮球比赛中获得了快乐,他们获得了“理解和尊重”。片尾他们感谢教练说“你像普通人一样对待我们”,这也是所有残障人士的心声,渴望从社会生活中得到的“正常的对待”和作为一个人的“尊严”。

copyright www.ggyyb.com

最后,想说的是这部片子的剧情看起来是个俗套“篮球追梦故事”,但是传递的价值观却一点不俗。在国家篮球联赛比赛决赛中,“朋友队”最后一个三分球并没有奇迹般地投中夺得冠军。但是在获得第二名之后,他们却开心的和第一名的“矮子队”们相互拥抱祝贺,高喊我们都是冠军。是的,我们的生活不是励志剧,并不是那么频繁地被幸运眷顾,而重要是的不放弃去努力,享受过程突破自我的过程。

www.ggyyb.com

比赛结束后,大家在海滩上庆祝,嬉笑,打闹,教练一番肺腑之言表明会对“los amigos”不离不弃,本以为故事会在这个画面美好的happy ending中结束。然而导演确没有放弃最后一个表达的机会, Marco接到电话后毫不犹豫的选择去更好的球队执教,在俱乐部却愧疚地连亲自”告别“的勇气都没有,本来打算偷偷溜走,反倒是这群“成年小孩”们的包容和理解宽慰了失约的Marco。 也许“相对而言”,他们才是我们被教育的“诚实,包容,遵守约定”的正常人呢。 开心小区 - 有你更精彩!

内容来自开心小区www.ggyyb.com

02

内容来自开心小区www.ggyyb.com

上周末去给一个智力障碍人士的运动会当了志愿者,今天老师又给我们看了这部电影,现在觉得这群人可爱的不得了。一个大块头站在我身后狠狠拽我的帽子,嘴里发出凶狠的呼呼声,我战战兢兢地回头却见他指着边上一个正抱膝哭泣的女孩让我去抱她一下。他们看起来人高马大面目狰狞,但内心单纯善良的像个孩子,就像这部电影里拍的,喜怒都表现在明面上,其实和社会上过分聪明的人接触多了也会怀念与他们纯净的友谊。

开心小区 - 有你更精彩!

这部电影是但决不仅是关于残疾人,更是关于担当,关于勇敢面对,关于真正的体育精神,总之能挖掘出一些有价值的东西。但是说实话不太看好这部电影,剧情有点啰嗦,有些情节(如淋浴间老鼠)处理的太笨拙,而且故事也不是很有新意。 www.ggyyb.com

总之四颗星呢,一颗是因为我超喜欢的西班牙语老师觉得好看(嘿嘿),两颗给演员们,一颗给最后那个没进的三分球。还有有很多挺喜欢的句子,比如说有些人整天趴在树林里看鸟,别人管他叫鸟类学家。 开心小区,欢迎转载!

希望每一位残障人士都能被温柔对待吧....以后保证不再用智障来骂人了。 开心小区 - 有你更精彩!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