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主页 > 人生历程 > 正文

原则很坚硬,情感无坚不摧

来源:会员投稿 发布时间:2020-04

  原则是人类理性的产物,一个人坚持原则意味着他对理性的尊重,意味着他是一个能用理智约束住私心杂念(至少是不让私心杂念大肆泛滥)的人。 那些恪守底线、坚持原则的人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原因就在于:原则是人类理性的产物,一个人坚持原则意味着他对理性的 原则是人类理性的产物,一个人坚持原则意味着他对理性的尊重,意味着他是一个能用理智约束住私心杂念(至少是不让私心杂念大肆泛滥)的人。

  那些恪守底线、坚持原则的人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原因就在于:原则是人类理性的产物,一个人坚持原则意味着他对理性的尊重,意味着他是一个能用理智约束住私心杂念(至少是不让私心杂念大肆泛滥)的人。

www.ggyyb.com

本文来自开心小区!

  可是,我们也必须清楚,原则只对一部分人(往往是比较优秀的人)有绝对疗效,就整个人类而言,原则的约束力是有限的。“正义的标准总会老”,原则的底线总会在人类各种欲望的进攻之下步步后撤。说欲望太赤裸。不过不用担心,人们会对自己的欲望进行种种包装,这个欲望包装物往往就叫做“情感”。   不错,原则很坚硬,它明明白白地规定在哪里,一副永远不可侵犯的庄严模样,而且还占据着道德和理智的制高点,看似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应该胜券在握。而各种欲望呢?很卑微,上不了台面,正人君子甚至都不大愿意提及。可是,考诸漫长的历史和复杂的现实,两军对垒的结果却是欲望及欲望的包装物(情感)一路攻城掠地,节节推进。为什么呢?因为情感像水。人们常说“柔情似水”,在我看来,所谓的“柔情”不就是男女之爱欲的包装物吗?它既然像水,那就有无坚不摧之力量。老子说:“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这就是柔弱胜刚强的道理。原则很坚硬,像石头一样伫立在那里,而情感像水,一点一滴地渗透,总有一天会“水滴石穿”。   若感觉空说道理没说服力,下面不妨举例说明。齐桓公是春秋五霸之一(且是“首霸”),你若说他笨显然不靠谱。他能重用管仲,“九匡诸侯”,成就霸业,显然是个牛人。可是,即便这样的牛人,最后也败在了自己的情感(骨子里其实就是欲望)手里。管仲病重之时,曾明确告诉齐桓公,不可重用易牙、开方、竖刁三个宠臣。易牙是御用厨师,为了讨好齐桓公,他曾把自己的儿子杀了给齐桓公做菜吃;开方不但给齐桓公进献美女,而且为了服侍齐桓公,父母死了也不回家守孝;竖刁更绝,为了得到服侍齐桓公的机会,他挥刀自宫——把自己给阉了。为了得宠,三个家伙连自己的儿女、父母和身体都不顾惜,管仲认为他们的做法不合人情,力劝齐桓公疏远这三个人。   齐桓公不傻,原则上也认可管仲的判断,就将易牙、开方、竖刁三人撤职了。可是过了三年,齐桓公总是过不了情感这一关。没了这三个人的周到服侍,齐桓公感觉很不爽,于是就召三人又回到了宫里。第二年,齐桓公病重,三个宠臣立马变脸,他们趁机发动政变,拥立公子无亏,逼走太子,同时堵塞宫门,不许任何人进宫,也不给齐桓公食物。结果,身为一代霸主的齐桓公被活活饿死在宫中,他的几个儿子为争夺王位展开大战,齐国的霸业亦从此衰落。   看看,以齐桓公那样的雄才大略,尚不足以战胜自己的情感和欲望,何况凡夫俗子?可见,我们必须对自己的情感、情绪及欲望保持高度警惕。否则,我们就很容易成为自己感情和欲望的奴隶。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常常看到:想减肥的人往往抵制不住美食的诱惑,想攒钱的人往往抵制不住购物的诱惑;赌徒屈从于赌瘾,吸毒者屈从于毒瘾;流氓是淫欲的奴隶,贪官是贪欲的奴隶……所以,虽说坚持原则不易,但若不想自甘堕落,就必须有所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除此之外,没有其他捷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