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主页 > 人生历程 > 正文

淡定不可求

来源:会员投稿 发布时间:2020-04

  淡定不可求 淡定是人生的高度。 近日看些小屁孩都在喊人生要淡定,不禁感叹,什么才叫淡定呢,也许正应了一句话,所谓喊着淡定的人,本就是无法淡定的人。如和尚要参禅,为什 淡定不可求 淡定是人生的高度。 近日看些小屁孩都在喊人生要淡定,不禁感叹,什么 淡定不可求 淡定是人生的高度。 近日看些小屁孩都在喊人生要淡定,不禁感叹,什么才叫淡定呢,也许正应了一句话,所谓喊着淡定的人,本就是无法淡定的人。如和尚要参禅,为什

  淡定不可求 copyright www.ggyyb.com

  淡定是人生的高度。   近日看些小屁孩都在喊人生要淡定,不禁感叹,什么才叫淡定呢,也许正应了一句话,所谓喊着淡定的人,本就是无法淡定的人。如和尚要参禅,为什么要参呢,因为他不明白。   淡是一种心态,是一种得之不荣失之不辱的心态,也就是佛家说的无相无执念。但大多朋友都理解错了,认为淡就是如苦行僧般,无欲无求,麻衣素食伴枯灯,青风木鱼悟般若。非也,淡定是处惊雷如常,泰山崩于眼前而不变色。   是人就有所求,有所欲,有所望,人性所然。所谓的谈是有欲望的淡,而不是无欲,因为无欲是空,空何来淡之说。   所以,这个淡和欲是伴生的,但怎样处理呢?淡,就是以客观心态去达欲。如范仲淹所云,得之不荣失之不辱,宠辱不惊。且记,淡不是不求。淡是想得,但不至于想成病,失而不悔恨。这其中又含着一个意思,那就是心态。也就是说你在拼搏争取过程中,努百分百的力了,没有得到,可以无亏于心,这就是一份淡。   定是一种大将风度,是一种稳的内涵,隐如泰山,定如亘古不变。   淡定是人生高度,是身经百战历经沧海桑田的沉淀,是心性的千锤百练,坚如砧子,稳如磐石,定如定海神针般的存在。决不是喊口号就能达到,处变不惊,那不是人人都能,也不是人生来就有。那是生活百练成钢化成绕指柔的打磨。   初生牛犊的不怕虎,是无知的不怕,是空空如也的空洞,而非淡定。   年轻人追求淡定是好事,可是把所有事不闻不问就当成淡定,实是大谬。   曾子所谓一日三省其身,何尝不是求这份淡定。这份淡定不为物欲所动,不为无常所扰,不为群所患。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何尝不是一种淡定,淡追名逐利之浮风,走自已坦荡大道;地坤厚君子以厚德载物,也何尝不是一份淡定,淡相互攻讦之陋行,塑君子大德之风。   淡定不媚俗,经人间沧桑,尝人间百味。   天高才能云淡,水深才能定而无波,求淡定,人生高度之处见谈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