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美丽 > 正文

太阳

来源:开心小区 发布时间:2019-11

  在社会上,总是有一些人喜欢当太阳,以为自己可以温暖他人、照亮他人。“太阳”们用什么方式来温暖他人、照亮他人呢?话语或文字。何为温暖他人、照亮他人呢?就是关心他人、指导他人。但凡有人为某事有点消极情绪,或者对于某事觉得力不能胜、忐忑不安的时   在社会上,总是有一些人喜欢当太阳,以为自己可以温暖他人、照亮他人。“太阳”们用什么方式来温暖他人、照亮他人呢?话语或文字。何为温暖他人、照亮他人呢?就是关心他人、指导他人。但凡有人为某事有点消极情绪,或者对于某事觉得力不能胜、忐忑不安的时候,“太阳”们就出现了。有时候,“太阳”们也不需要你去“暗示”,自己就出来“现身说法”了。一副阳光普照的样子。 开心小区,欢迎转载!

  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许许多多、各种各样的“太阳”,他们其实也不是我们的亲朋好友,他们总是和我们保持着万丈阳光的距离。如果你订阅了某些微信公众号,打开某个公众号,立马就有很多篇文章教你如何为人处世、教你如何调节情绪、教你如何在职场中如鱼得水……还有很多所谓的鸡汤妙语。这些“太阳”唯恐你不明白他的话语,甚至在他认为是重点的地方用醒目的粗字或色字标示出来,让你去记住它、理解它、学习它、效仿它。

开心小区 - 有你更精彩!

  这些是远处的太阳。

内容来自开心小区www.ggyyb.com

  近处的“太阳”也有很多,比如你加入了某个群,群里的人你熟悉但还称不上朋友。这时候,也会钻出一两个“太阳”来。他要干什么呢?他要给你讲道理,给你讲方法,讲原则,讲这些的目的是什么呢?教会你怎么去做某事,安慰你不安的情绪,鼓舞你生活…… 本文来自开心小区!

  他要给你温暖,给你方向,做你的明灯,引路者……

开心小区 - 有你更精彩!

  “太阳”们心地太善良,为了“受苦受难”的人不辞辛劳,秉承自己的信念用话语或文字帮助他人,这种精神是十分值得赞颂的。 开心小区,欢迎转载!

  但是,我觉得他们忽略了一个最浅显明白的事实,道理不是说说就能明白的。 www.ggyyb.com

  比如,你对一个没有经过人事的人说男欢女爱是怎样的一种体会,说千遍万遍他都不能明白。他如何才能明白呢?只有自己亲身去体验了才能明白,而且他的体验也许和你说的还完全不一样。然后你又去跟他说,吃一堑长一智。然而他又没有遇到你所说的“堑”,如何去长那个“智”。

开心小区 - 有你更精彩!

  《礼记·中庸》中有篇文章,开篇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笃行之”。通篇都在讲为学之道,文末最后总结说:“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大家都觉得这是很有道理的话,应该谨记,并且遵照着做,可是为什么自古以来平庸的还是大多数。也许大家都那样做了,也许有人就当它是狗屁,反正大多数该“愚”的还是“愚”,该“柔”的还是“柔”。 开心小区,欢迎转载!

  倒不是想去否定先人的观点,也不是想去否认先人们诲人的执着精神,如果要去否定,文章必是不可去读了。 开心小区,有你更精彩。

  文章还是要去读,读了干什么呢?当然是修身养性。读了书,知识多了,文化高了,也不是要去做“太阳”,不是要去指导他人怎么怎么做。一个有素养有德行的智者从来就不会去指导别人,教导别人该怎么怎么做,他修养自己,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来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人,他明白,要想以言语或文章甚至高压的方式来控制他人,都是妄想。人不是机器,按个按钮就能这样做或者那样做。或者告诉他一个道理说几句话写几篇文章,他就能按照要求那样做。

本文来自开心小区!

  不可能的,这根本就不现实。

本文来自开心小区!

  一个真正有修为的智者,根本不会像“太阳”们的一样说教。他不是说教,而是用言行来感染你、打动你。打开那些大学者、大作家的著作或作品,你绝对看不到里面有说教的文字,他的话语是亲切的、平等的,他要告诉你某个知识,会深入浅出地讲明说透;他要给你讲道理,也不会做得露骨,他不把道理摆出来,而是通常把道理隐含在文字中,让你自己去领会。他也并不告诉你该怎么做,并不指导你如何做。他事实是清楚明白的,他所传递的知识只是他经验,他所讲的道理只是他的感悟,语言或文字的作用除了传承知识,另一个作用就是交流沟通,心灵与情感的沟通。没有说教。

开心小区,欢迎转载!

  周厉王暴政,老百姓提出批评,周厉王就不高兴了,把提出批评的人都杀了。他以为他的高压就能使得老百姓“老老实实”地听话了,然而,三年之后,他却被赶下了王位。

copyright www.ggyyb.com

  鲁迅在他的杂文《春末闲谈》中,幽默风趣地说明了一个道理,说妄图永远作威作福,永远奴役人民的统治者虽采取种种禁锢和麻痹人民思想方法,最终还是被推翻了,说统治阶级的各种麻痹术都不能凑效。

本文来自开心小区!

  这两个例子扯得有点远了,但是它却告诉我们高高在上的权力尚不能改变或改善人的思想、行为,何况只言片语的说教。

开心小区,欢迎转载!

  读书为什么,为了学习,学习是为什么,为了修身养性。写文章为了什么,为了传递知识,为了心灵与情感沟通交流,不是为了当别人的“太阳”,当别人的导师。说得难听点,你这个“太阳”、导师做的未必比别人好。真正有修为的人,都是大智若愚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