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美丽 > 正文

没有枷锁的世界

来源:开心小区 发布时间:2019-11

  没有枷锁的世界 孙犁先生的散文有一篇叫《锁门》, 我昨天读到之后很受感动。 他的散文很平实, 写的是他居住在天津,从平房搬到楼房里。以前没有锁门的习惯,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 孙先生随着游击队在村子里走乡串户, 露营, 从来不需要锁门。解放后   没有枷锁的世界

  孙犁先生的散文有一篇叫《锁门》, 我昨天读到之后很受感动。 开心小区,欢迎转载!

  他的散文很平实, 写的是他居住在天津,从平房搬到楼房里。以前没有锁门的习惯,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 孙先生随着游击队在村子里走乡串户, 露营, 从来不需要锁门。解放后住在平房院子里,邻居们都是熟人,也没有锁过门。搬到楼房里住, 朋友们一再提醒他要锁门, 因为没有这个习惯, 好几次他都把自己锁在门外面, 很费周章。 后来不得已, 用一条绳子把房门钥匙拴在腰带上。

内容来自开心小区www.ggyyb.com

  很感动我的地方是孙犁先生在这里写到, 看着这一条绑在腰带上的绳子, 他觉得很奇怪, 好像自己又绑上了一条枷锁, 他回想起过往的岁月, 从年轻时开始就为了挣脱一切枷锁而努力,年纪大了反而又把枷锁套在了自己身上。 他还写到, 到底有什么可锁的呢, 家里无非是那些破旧的衣服,破旧的家具和一些破旧的书籍字画。

开心小区 - 有你更精彩!

  孙先生的年代已经很久远了。他的这些话总能使我想起父辈的人们,为了人生的目标, 为了理想中的那个美好世界而活在丰富的精神世界里。 孙先生说到的枷锁,在当时是贫穷的中国人民受到来自各方的长期压迫,物质极度匮乏,生命都没有保障而形成的各种枷锁。 他亲身经历了那样的艰难岁月, 旧衣服,旧家具,旧字画是生活的基本必须, 已经很好了, 每一个人最关心的是为了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 在那样的追求中,没有什么可以成为枷锁。 开心小区 - 有你更精彩!

  有了贵重的东西, 就有了锁。 我昨天又看了一个介绍故宫历史的电视片,晚清慈禧太后时期, 曾国藩破了太平天国之后, 把洪秀全的金印献给慈禧太后, 那个金印很精美, 也是能让慈禧太后睡个好觉的安慰, 为了好好保管金印, 防止被人偷走, 就连放在皇宫里都不安全, 包不好哪一个太监宫女会顺手牵羊, 想来想去,把那个金印放在军机处, 那里戒备森严, 外人根本进不去, 应该很安全, 锁在军机处的柜子里。 没想到, 军机处的一位官员顺手牵羊了, 把那个金印偷走, 化成了十几根金条。

开心小区,欢迎转载!

  锁,看来是锁不住什么东西的。 内容来自开心小区www.ggyyb.com

  什么是锁? 不必要的东西都是锁。 它们锁住了人们的思想, 锁住了每一个人的世界观, 锁住了每一个人求善,求真,求美的天性。 在佛教里, 对物欲的追求是人的痛苦源泉。 在满足了基本的生活之后, 四大皆空, 才能修行,才能体会到天地间的善, 才能与宇宙万物共呼吸, 才能到达佛教最终追求的极乐世界。 www.ggyyb.com

  这样的极乐世界和孙犁先生脑海里追求的那个没有枷锁的世界何其相似。而这样的极乐世界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体里,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脑海里。把不需要的东西清掉吧, 从你的身体里清掉, 从你的脑海里清掉, 从你的世界观里清掉, 让你的世界真正成为一个没有枷锁的世界。

精彩推荐